科技动态

当前位置:首页>关于恩菲>新闻动态>科技动态

中国恩菲主编的《PS转炉炼铜技术进展》正式出版
作者: 发布时间:2023年05月25日 浏览次数:
+ . -
  近日,中国恩菲冶金专家颜杰撰写的《PS转炉炼铜技术进展》一书由冶金工业出版社公开发行出版。
  

  《PS转炉炼铜技术进展》系统介绍了PS转炉炼铜技术的“前世今生”,对我国近30年的PS转炉炼铜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。全书共分为14章,包括PS转炉炼铜技术的基本原理、物理化学、动力学、脱杂能力、装备、生产操作参数、污染防治、工厂设计等相关知识。书中列举的数据来源于企业生产实践,并融入了作者多年的专业理论研究成果及工程应用实践经验。本书是中国恩菲工程实践的总结,可供冶金行业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、设计人员、企业生产技术人员以及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师生参考阅读。

  目前,我国铜冶炼厂采用PS转炉吹炼技术矿产粗铜占比58.4%,国外铜冶炼厂采用PS转炉吹炼技术矿产粗铜占比83.2%,PS转炉吹炼技术仍然是当今世界上普遍采用的成熟炼铜技术。近年来,PS转炉吹炼在大型化、数控智能化、环集烟气捕集、低空污染防治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,大大改善了厂房内的作业环境,解决了污染问题。本书通过对PS转炉炼铜技术进行系统研究与总结,将有力推进铜冶炼行业的改造升级和可持续发展。

 

  关于作者:

  颜杰,有色金属行业设计大师,从事铜、镍、钴、锡、金、银、铂、钯等有色金属冶金工程设计及技术开发工作30年,长期从事三菱法、氧气底吹连续吹炼、多枪顶吹连续吹炼、闪速吹炼、PS转炉吹炼等炼铜技术的研究和工程设计工作,不仅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,也具有丰富的大规模铜冶炼工程化实践经验。获得国家级优秀工程奖3项、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8项、二等奖2项和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9项、技术发明特等奖1项等;拥有国家发明专利4项、国外发明专利4项、实用新型专利十余项;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;并在亚洲铜会、智利国际铜会等重要行业会议发表专题演讲,在国内外有着重要的行业影响力。